收到信後學生的留言:

哈哈 老師 我看完你的回覆了
現在覺得很輕鬆 我感受的出來老師說的釣魚竿 就像是算數學 不能一直背題目 要靈活運用 融會貫通.
老師都會叫我多想 但是我覺得我還是沒什麼辦法 不過還是會努力
才能玩的出那麼多花樣,可能是我太急了吧,想要趕快變很強,才會忽略掉一些!!謝謝老師

我再回覆:

學任何東西都要學得紮實
要能舉一反三,甚至反"十"才行~
我看過很多大學生吉他彈得一級棒,但卻都是別人的東西
隨便拿一首簡單的歌曲要他表現,卻只能用最基本的"碰碰洽碰"表現
這就是沒學到活用的技巧
我想你已經瞭解我的教學觀念,這就夠囉~


這篇文章在四年前就想貼上來,但是因為一直沒有得到這位學生的確切意願,所以就一直擱在資料夾中,因為事情已經過這麼多年,我想其中有些觀念可能對正在學習吉他的朋友有幫助,所以決定貼上來,而這件事情我也一直深記在腦海中(當然不是記仇)~

我想,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付出多少的費用就希望得到足夠的時間,只要時間少了就會覺得自己吃虧了,但很多人都忽略了”品質”這件事;舉個例子,我有個朋友是一位古典吉他老師,吉他功力已經相當深厚,但為了讓自己琴藝更加精進,於是再去造訪名師,他跟我說,他上課不是以每小時多少錢來算的,而是以問的問題數量來計算,一個問題1000元(這讓我想到算命,問一件事情100元,哈~),這個問題可能就是一個觀念,三、兩分鐘就能得到解決,也許很多人聽到這樣的吉他課費用可能會很吃驚!但一個吉他彈了許久、也有一定功力的人,若還能有疑問,想必不是一般人可以幫他解決的,若花1000元能讓他因此突破瓶頸,這錢花起來絕對是值得的!

吉他上課在乎品質而不是時間,好的上課內容比在教室裡耗時間重要,但當然也有一些學生口中很”混”的老師,只出現在一堂課的前十分鐘與下課前的十分鐘,其中四十分鐘不見人影,若是教學內容充實就罷了,但可惜的是很多是內容缺乏,讓學生深刻感受到有被”坑”的感覺,我想在這樣的教學環境中,很難感受到老師教學的熱情,也許換一位老師會對學生更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tar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