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弦距高能訓練指力?』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說個小故事……

我的第一把吉他是在20多年前買的,當初對吉他完全陌生,甚麼是好吉他?甚麼是爛吉他?對我來說毫無概念可言,就憑樂器行精彩的銷售技巧,說得口沫橫飛,我竟就相信了!但我想這不是我的錯,因為每個初學者應該都碰到過相同的事情……

20年前的這把吉他花了我將近八千元(20年前的八千元吉他,對一個初學者而言實在是一把奢侈的琴!當然,嚴格來說,這筆錢並不能說是”我”花的,而是那對我超好、帶我進入吉他領域的姊姊出的錢滴~),樂器行老闆用他那三寸不爛之舌,直指這把吉他的種種優點:稀有的”弧背”設計(就琴身背面略為呈現弧形)、精緻的貝殼鑲邊、外型亮麗、品質絕對一流….云云,懵懵懂懂的吉他初學者--我,當然興奮到不行!光聽就想買了,何況看”外型”(唉…...”外型”……...)還真是令人愛不釋手!我的第一把吉他就這樣帶回家了~

接下來是我的吉他練習過程……

第一次接觸吉他,就讓我瘋狂的愛上吉他,每天至少六小時的練習時間,可以說完全不在乎一般初學者最容易望之卻步的”指尖疼痛”問題,也完全沒想過、沒聽過”弦距過高”這個名詞;很快的,我左手按弦的手指指尖在一星期左右時間就起了水泡,接著將裡面的積水弄出來後,又很快的就形成了”繭”(這是我長繭的過程,跟一般人長繭的過程應該有些不一樣~);當時大家所用的吉他,弦距大多跟我的琴一樣,沒甚麼可以比較的,也就是以為吉他大概就是需要用這樣的力道按,久而久之,我的指力的確練的不錯!每一把吉他都按得緊,當然愉快的繼續我的吉他練習之路~

彈了一段時間之後,我認識了一些玩吉他的朋友,發現他們在彈奏時左手的動作都小小的,而且速度挺快!才發現自己一直著重右手的練習,卻忽略了左手的動作與速度(在當時那個民歌時期,歌曲與彈奏風格大都很簡單,左手只要乖乖的按緊和弦就可以,而只要右手刷得好、彈得快,就好像是高手啦!),後來一直想把左手動作練小、練快,一段時間後卻發現居然毫無斬獲!內心實在沮喪…….

高二那年,因緣際會到另一家樂器行教吉他;這家樂器行是我買第一把吉他那家樂器行的死對頭,老闆知道我彈的吉他是他死對頭的吉他,就跟我說:你是這裡的老師,用其他樂器行的琴不大適合!說著開給我一個好條件,就是拿一把店裡面全新的吉他來跟我換這把彈了兩年的琴;這些人情世故我懂(哈~),雖然新的琴沒有我原本的琴好看(唉……又是”外觀”……),而且說不定價格比我原本這把還便宜,但為了在這邊教學,還是老大不願意的將我原本的琴與他交換……

第一次彈新吉他,感覺跟原本的吉他有些不同,好像比較好按一些,不需要花太大力道就能按緊,不過雖然比較好按,我的左手動作一樣很大,速度一樣快不起來,就是只是覺得按弦輕鬆,也不管音色有無差別,好按就是了,其他的事也沒去想太多了~

教吉他一段時間之後,不時的有人請我幫他挑吉他,也多跑了不少家樂器行,試彈過不少形形色色的吉他,其中不時發現有些吉他超好按!這才知道原來吉他弦距低按起來是這樣的舒服,遇到這樣的吉他,若價格是自己能力可以負擔的,我也會買下來,而原本的琴(弦距過高的琴)就送給有興趣學吉他的親朋好友,讓他們省筆買吉他的錢~

就這樣一換再換,一試再試的吉他彈奏的過程中,漸漸的瞭解到吉他的優缺點,也才發現以往所使用的吉他因為弦距過高,造成壓、放弦的動作過大,而導致左手移動過慢,速度當然快不起來!經過一段時間使用低弦距的吉他練習之後,左手終於有了明顯的進步,但這已經是多年後的事了,我經常在想,若一開始我用的吉他就是弦距低,好按好彈的吉他,我想我的吉他程度一定會更好~

以前我教吉他時,很不喜歡介入學生買吉他的事情,因為我認為我的工作就是教吉他,而幫學生買吉他會牽扯到”錢”的問題,所以總是跟他們說自己去樂器行買就可以,但後來我才發現這個觀念是不對的,因為初學者自己買琴絕大多數跟我當初一樣,都是靠”外觀”來做決定,而且往往買到的都跟我一樣是弦距過高的爛琴,他們按弦一直按不緊,不但影響到我的教學,更嚴重的是打擊到他們的信心,所以後來只要有人找我挑吉他,我一定會撥出時間幫忙挑選試彈,因為這樣才不會又有喜歡吉他的人因為吉他難按,而放棄了吉他的學習~

當然,或許其中有人跟我一樣,可以忽略按弦的疼痛,也以為可以訓練自己的按弦力道,但請注意一點,一把弦距過高的琴,雖然可以加強自己按弦的力道,但帶來的副作用卻是按弦動作變大,速度變慢,將來想要改過來,突破速度瓶頸,那可就難上加難囉!

P.S.曾經接受過我送他那幾把高弦距吉他的親朋好友們,在此向你們說聲抱歉!若是因為吉他難按造成你與吉他絕緣,請原諒我…..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tar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