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移調』是指將一首歌曲的音域作升高或降低;那為什麼要『移調』呢?因為每個人唱歌的音域(可發出的最高音與最低音)不同,所以同一首歌曲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唱,為配合個人的音域,就必須將調子做移轉,好比唱KTV一樣,唱不上去的歌曲我們可以將他降低,而太低的歌曲也可以將它升高來適合個人演唱,尤其男女生先天音域分布就不一樣,如果沒有『移調』,那肯定讓在KTV唱歌的人失色不少!
吉他移調該怎麼移?最簡單的移調方式,就是運用『移調夾』(CAPO),我們先假設吉他為C調,若一首歌原曲為C調,當你唱起來覺得太低時,可以夾在第一格,它就成為#C調了,如果還是太低,可以夾在第二格,那它就成為D調囉!以此類推~
那沒有移調夾怎麼辦?這時候就必須將原本和弦做更改了,也就是改變『PLAY』(彈奏調號,也可以說是『和弦家族』),方式如下:
1、先決定你要移的新調號,比方原本的『C』要改為『D』~
2、計算新調號與原調號相差多少音程,比方『C』至『D』升高了1個全音(即2個半音數)~
3、將原調號中所有和弦全部升1個全音,比方說,C調和弦為:C、Am、Dm、G7,這時就必須更改為:D、Bm、Em、A7(只需更改大寫英文,後面的小寫英文『m』或『7』則代表和弦種類名稱,不需更改),這樣就完成移調,依新的調號及其和弦彈奏,就會發現整個音域升高了,原本太低的狀況也就改善了~
上述是移調原因與方式,而其中提到的改變『PLAY』更有其精采之處,為什麼要改變『PLAY』?容後說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tar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