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他』是一項再普及不過的樂器了,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很多人在學生時期就已經接觸過,也有很多是入社會後才接觸的,但這一項〝大家都學得起〞的國民樂器,卻總是因為吉他品質不佳,增加學習者的彈奏難度,以致於失去學習動力,最終放棄吉他,對於有心推廣吉他的人來說,實在是相當無奈~

很多吉他商家將:缺角造型、輕便薄筒身、4段外接EQ、可愛小琴身…等這些以外型取勝的廉價吉他來吸引初學者去購買,但在後續的吉他老師要做教學時,卻因為吉他品質實在太差,而產生教學上的困難,不是弦距過高難按,就是弦距過低打弦,還有弦距過高卻又打弦的情況發生(很多人會問:既然弦距已經過高了,為何還會打弦呢?這將在另一篇文章再做說明),最要命的,是吉他的音根本不準!讓初學者養成錯誤音感,這點對一個愛好音樂的人來說,絕對是最致命的,因為錯誤的音感等於宣判他在音樂上死刑!吉他商家若只是因為成本低、利潤高而選擇這些問題吉他來做販售,那真的只能稱做是一名〝商人〞,絕對是不夠資格稱為一位吉他人或音樂人的~

我知道很多吉他商家會抗議說:我也是要生存的啊!當然要挑利潤高的商品來販售!!這話我絕對同意,但我想至少應該在吉他的音準與手感上做把關吧!音色、音質與音量這些因素,會因為吉他等級而有所差別,不過這是每個人在有吉他經驗之後所自然會累積與產生的判斷與偏好,但若一開始學習就因為吉他音準差、難按難彈,那初學者自然走不到能判斷音色好壞與對音色偏好這一步了~

就一位吉他老師來說,若他的學生若能擁有一把好琴,那對教學絕對是有很大的幫助的!至少學生在彈奏上不會因為吉他品質差而阻礙進步,而一位吉他學習者不只是要在彈奏技巧上有所精進,對於音色的鑑賞能力也必需不斷的提升,這才不會只是在〝學吉他〞,而是真正在〝學音樂〞了;以前的我只著重於吉他教學,對於吉他的挑選根本不會去干涉,這除了因為自己對吉他挑選還不是很有概念,怕背負責任外,也不想跟學生在購買吉他上有金錢糾葛,但漸漸發覺到,學生買的吉他總是外觀搶眼,品質卻差到不行,造成教了各種彈奏技巧,卻沒一樣彈得出來或像樣的,這不得不讓我認為該出面協助做吉他的挑選了,也因為經常試彈吉他,對吉他好壞有更深刻的認知,故對於市面上所販售的吉他的〝價值與價格〞能有更進一步的判斷,而總是希望挑到物超所值的琴給大家,我想這是身為一位吉他老師在這方面所能盡力做到的事,但還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商家能幫忙把關吉他品質,讓初學者能在擁有一把好吉他的情況下學習,這樣不是能讓吉他的學習更為簡單,而能讓更多人投入吉他學習的行列嗎?

〝利潤與良心〞這標題看似嚴重,但最終只是希望吉他商家都能提供具有音準、好按、好彈等基本品質的吉他,我想在合理的利潤而不是希望賺取暴利的原則之下,要做這些事情並不困難,相信每位吉他商家都是對吉他有相當熱忱的,就讓我們為初學者做點事吧!

p.s.1預期這篇文章應該會引來一些吉他商家的批評,但這就是我想說的~
p.s.2前兩個月我在基隆廟口看到有人在拍賣所謂的〝海關沒收品〞,好奇之下過去湊個熱鬧,恰好要拍賣的商品是〝捕蚊拍〞,商家將商品從300元一直降到50元,我心想便宜,當下買了一隻(當然不只有我買,很多人搶著要),回家準備跟媽媽炫燿,沒想到這支不單是要裝最大號電池2個的高耗電量捕蚊拍外,居然連蚊子都殺不死,一點作用都沒有,我想充其量是像乃哥與城城所主持節目中使用的那款〝電人拍〞罷了;吉他不也一樣?貪便宜或只注重外觀的結果,就等同是買一把裝飾品擺在家中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tar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