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他同好Albertus(德國小帥哥)在留言版問我一個問題:要具備什麼樣的資格、作什麼準備,才可以去敎吉他呢?這個問題很好,讓我想起吉他教學的第一堂課……(話若要說透枝、目屎就撥不離…..)
我是升高職前的那個暑假開始接觸吉他的,因為跟老師學習的時間僅有短短2個多月(其中學習過程有空再來分享),所以能學到的技巧相當有限,就是一些簡單的指法與節奏,彈的歌曲也多是當時盛行的民歌(當然不少民歌中,都具有相當精采的技巧與深奧的樂理,但這都是後來才發覺的),可以說是沒經過正統的音樂訓練,跟學院派的高手相比,真是『奈米』小巫見大巫!不過在可說是超越狂熱才可以形容的興趣下,每天長達6小時以上的不斷摸索,也讓我這個笨小孩,對木吉他有了蠻深刻的體認,但還是挺初級的啦~
升高二時,有一位學校同年級的音樂才女,要我敎她吉他,她那時的吉他功力,恐怕已經超越我們同年級的吉他社長了,或許我瞭解的多她那麼一點點吧!但還真是不知從何敎起,所謂『”彈”是一回事、”敎”又是另外一回事』,在那時真讓我深深的體驗到了,而因為不知道怎麼敎,我總是草草帶過,她總以為我不想敎她,還因此產生了一場大誤會!真是往事不堪回首~ ~’
前面說了一大堆,是想說明『球員與教練』是不一樣的,球員只要好好打球就行,但教練卻必須要能掌控大局,從平時的技能訓練,到球員的心理層面都要兼顧,甚至還必須照顧到球員的生活,彼此間有好的默契之後,才能將角色發揮到淋漓盡致!所以說,不一定當教練的,球技就一定要比球員好,這是個大迷思!教練負責的是敎球員練球的技巧跟方法,且能對球員觀察入微,妥善運用不同球員的獨特優點,並給他合適的位置去發揮,王建民已經是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優秀投手,但他一樣要接受教練的指導,難道他的教練球速會比他快?控球會比他穩?我想這是不盡然的,不過絕對會比他有經驗,所以『經驗的傳授』,可以說是當一位教練最重要的地方~
話說回來,如何才能成為一位吉他老師呢?這很簡單,只要你會簡單的音階、和弦、指法與刷法,就可以開班授課啦!不過,要讓學生認為你是位『好老師』,要下的工夫可多著呢!舉幾點來做分享吧:
1、要對自己有信心:
對於自己所學要能清楚且明白,指導別人只是經驗傳承與分享,沒什麼大不了的,頂多水倒光了再來補充,怕別人說自己沒東西,就要努力學習,不斷充實自己,其實從當老師的那一刻起,『自尊心』已經深深烙印在我們心裡啦!
2、要有足夠的耐心與教學的熱忱:
初學者就是什麼都不懂,指導者不能有『連這個都要問』的心態,這種心態容易發生在『天才型老師』身上(詳見網誌中『從當老師的角度學吉他』這篇文章),很多初學者都會說:老師,我很笨耶!大家都懂了只有我不懂…….這時初學者最容易喪失信心,如果老師產生不耐煩的態度,很容易澆滅一位初學者對吉他的熱情;另外,熱忱的詢問學生對教學內容有沒有不懂,也是對初學者的一種鼓勵,要隨時注意學生的『非語言』表現,比方表情、肢體動作等,迷惑通常會產生在表情上與肢體上,發現學生有迷惑的神情,一定要主動問清楚,不要敷衍帶過,因為老師帶過,學生自然不容易再問下去了,結果還是一頭霧水,學習沒有成效~
3、教學要有系統:
什麼是教學系統?所謂的教學系統,並不是照本宣科,一眛的按照吉他敎本進度,從頭敎到尾就可以,吉他敎本進度的編排,照理論上來說是沒錯的,但實際教學若按照這樣的進度,可是會讓學習者一頭霧水的,比方說,一般的吉他敎本都會把和弦組成公式放在前面,沒錯!從理論上來說,要先瞭解和弦的結構與原理,再來學按和弦,但實際教學如果按照這樣的順序,初學者還沒開始享受彈奏的樂趣,就會因為這些艱深的樂理,而感到興趣缺缺了,在這個時候,應該先讓初學者學會按和弦,等到會按簡單的和弦及彈奏方式後,在找適當時機切入這個主題,會更容易讓他們聽懂,並知道如何運用,學習順序稍做改變,會讓教學過程更加順利!不過教學系統就是由教學經驗累積而來,在敎過不同的學生後,會發現怎樣的教學順序會讓效果最佳,反覆的思考與實地的操作後,自然能整理出一套自己的教學系統,這還真難單就幾個字就能說明的~
4、上課氣氛儘量活潑:
人最怕跟說話無趣的人聊天,吉他教學也是一樣,一板一眼的上課模式,即使教學再認真,恐怕學生也會昏昏欲睡,欲振乏力,舉些有趣的例子來做說明,會讓學生印象更深刻喔!比方說敎到Slow Rock這個節奏,我通常會舉『酒後的心聲』(江蕙)這等閩南語歌曲來做示範,未來若出現同樣節奏的歌曲時,只要稍加一提,學員便能很快想起;不過這是個人獨特的教學風格問題,不能勉強每個人都依定要用這樣的教學方式~
5、不要為上課而上課:
許多吉他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僅僅建立在上課時,這樣對學生的幫助是很有限的,其實每位初學者在加入吉他的行列之後,或多或少會參與週遭的相關活動,比方學校社團演出、歌唱比賽等等,如果老師能在單純的吉他課程之餘,給些這方面的建議與經驗分享,學生的感覺就不會過於『現實』,教學不比買賣,不是『學生交錢學習、老師收錢傳授』這樣單純的交易,多給些這方面的關心與協助,會讓學習者更加樂於學習、傳授者更具有成就感呢!
其實上述只是簡單例舉幾點,作教學經驗的分享(還有更多,就待以後有機會再說吧),敎吉他真的有那麼複雜、困難嗎?其實一點也不,正所謂『教學相長』,自己有什麼就給什麼,絕對不要怕學生超越自己而留一手,在我的觀念中,反倒希望我敎的學生們,趕緊把我的東西掏空(雖然不多),舉一反三,然後給點『回饋』(回頭敎我啦!我的學生高豪老師就是這樣的例子喔,收我學費也沒關係),這樣彼此才會成長,不需要一定得準備到怎樣豐厚的實力再去敎,目前還跟我一同學習的HANK,雖然上課不到一年,已經收2位學生囉!他上課相當認真,筆記整理的很實用(我看都可以出書啦!果然有實踐我『從當老師的角度學吉他』的這個論點),所以教學生應該也相當有系統(聽他說教學生之後,之前上課不瞭解的地方大多都弄懂了),或許很多人會認為,學不到一年能敎什麼?會不會誤人子弟?但我只想說,把自己會的傳承下去,無論多寡都是學問,或許他的學生天份夠,很快便趕上他,但這不也是激勵他更加努力的動力嗎?(在這邊要更鼓勵他……HANK,加油囉!)
各位吉他人,準備好開始當老師了嗎?不要再猶豫了,找位學生試試自己的實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tar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