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
這問題困擾我很久= =...
我後來漸漸的知道,電吉他沒有人再用移調夾的...
可是原因呢?我想知道為什麼...
我在想,或許有些人比較常用電吉他...
那電吉他在手邊的時候也想自彈自唱時,難道不能用移調夾嗎??
給了觀念卻沒給原因...這個答案找很久...
找不到...於是就發問了...
A:
電吉他當然也可以用移調夾,我在電視上就常看到有些名作曲家,在談話節目中使用電吉他自彈自唱時,還是使用移調夾~
電吉他不用移調夾的說法,應該有幾個原因:
1、電吉他在樂團中常扮演solo角色,必須要熟悉各調性、指型音階,所以移調夾在此就失去它最主要的功用啦!
2、木吉他使用的弦張力較大,彈奏時若非為『C』、『G』、『E』、『A』、『D』等含有較多封閉和弦的PLAY時,容易加重手的負擔,移調夾地使用,則正好可以兼顧個人音域調性及簡易輕鬆的PLAY;而電吉他使用的弦較軟,按任何的和弦都較輕鬆,自然不需要移調夾囉!
3、在舞台上,電吉他給人的感覺是狂野、豪放、專業的,使用移調夾會讓人覺得專業度不夠,也會覺得好笑,這樣樂團就酷不起來啦!所以即便是一個由許多初學者組成的樂團,都寧可死背和弦與彈法,也不輕易使用移調夾,畢竟玩樂團就該『酷』嘛!(我想這一點是最主要的原因,呵~)
其實木吉他之所以會使用移調夾,是因為一開始的訴求就與電吉他不一樣,木吉他在自彈自唱中,需要兼顧『彈』與『唱』,所以能簡化『彈』的部份就簡化,若需要移調,就使用移調夾,便不需去傷腦筋,思考移調後需轉換成什麼和弦(當然,對吉他高手而言就沒這個問題啦),而電吉他一開始就需要練習不同調性音階、指型,對移調夾的依賴性相對較低,久而久之熟練不同調性的轉換,就不需要移調夾啦!
或許這些只是其中原因之一,許多電吉他達人應該有更多不去使用移調夾的理由,以上僅供參考~
PS.
這是一個在『奇摩知識+』裡網友所問的問題,我所提供的一些經驗分享~
以前也一直有這個疑問,只是都沒去分析過、想過,相信很多接觸吉他的朋友,也都認為移調夾是民謠吉他的專屬品,但因為上述的種種原因及使用上的便利,造成民謠吉他的初學者,一開始便對移調夾有著極大的依賴,久而久之,除了會C調、G調的和弦互換,對於其他調性就陷於泥沼,沒事先做移調、轉換和弦,就不會彈了,非得要靠移調夾不可!這也成為許多民謠吉他學者,功力一直裹足不前的重要原因之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tar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