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已經過12點啦)下班到家後,開電視轉到麻辣天后宮,主題是『好久不見大學城』上集,現場邀請到多位民歌時期的歌手,有涂佩岑、藍麗婷、詹育彰、葉家修、丁曉雯、林佳蓉、許叔絹、韓賢光....等等,看到這些歌手,就想到念高職時瘋狂的民歌與吉他年代,好懷念喔!節目中大家聊聊大學城民歌創作時期的一些回憶與趣聞,想不到我最喜歡的美聲歌手林志炫,當年比賽還被丁曉雯幹掉,失去了最佳演唱的頭銜,真有趣!(現場丁曉雯也演唱了我在上星期六上課時才唱過的『如果能夠』,真巧!)
民歌時期的音樂,對我的影響真是相當大!小時後叔叔們就喜歡聽民歌、唱民歌,買民歌卡帶、小本歌譜......我算是聽民歌長大的吧!國中時同學都聽西洋流行歌曲,還以為只有自己是老土才聽民歌,進高職後,才知道民歌在校園中是多麼受歡迎!相對於現代國內電子音樂的的粗製濫造,一些耍屌、耍帥,乃至於商業性淹沒音樂性、自以為是的所謂『音樂人』,民歌的精神應該更令5、6年級生永難忘懷的,優美的旋律與深具意義的歌詞,絕非某些一小節中填入一大堆歌詞,聽來像是誦經一般的靡靡之音所能比擬的!
電子音樂的進步,改變了音樂結構,也改變了年輕人的文化;對吉他彈唱教學一向胸有成竹的我,在重出江湖、老店新開時,幾乎被世代的歌曲代溝所打敗!記得以前以吉他名曲『歡樂年華』與『恰似你的溫柔』擄獲不少初學者的心,現在居然都是『溫柔』、『擁抱』這些歌,有時課程中用來示範吉他技巧的許多經典老歌,也因為學員沒聽過而讓我傷透腦筋!看來不多上KTV學新歌是不行的了,但一些所謂的『芭樂歌』能有什麼吉他技巧呢?這真令人憂心~
從民歌年代、民歌餐廳,到電子音樂氾濫、夜店為主流市場,的民走過民歌時代的人,現在可能只能從偶爾的廣播中、或民歌前輩久久舉辦一次歌演唱盛宴中,回憶學生時期的種種了,不知道Y、E、X、或%*&!^#*$世代的年輕朋友們,再經過十幾二十年後,是否能透過這些歌曲,勾起往年的記憶?我想也考驗著這些歌曲吧!
今天(星期二)晚上十點,別忘記收看『好久不見大學城』下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tar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