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個人是挺反對木吉他使用弦油的~
弦原本就是一種消耗品,換弦的原因不過2種:斷了、失去彈性了~
斷弦不用多說是一定要換弦的,但若是因為失去彈性而換弦,則是希望新弦帶給吉他最佳的音色,要是為了怕弦生鏽而上弦油,我想就失去換弦的意義了;吉他除了各種花俏的技巧外,音色的表現更是一位吉他玩家需要去追求的,我還沒聽過哪一位吉他演奏大師在用弦油的!只要彈過後以軟布來回擦拭弦,等到弦彈到失去彈性我想都還不會生鏽呢!

前幾天看『桃色蛋白質』(應該是這個節目),剛好看到劉德華的fans陳列出對劉德華出道以來的各種收藏品,其中有一項,是以數張卡帶組成的商品,外頭包裝上印有劉德華演唱會等精美圖像,這位fans從買來之後就一直沒拆過,我在想劉德華不知道是高興還是悲哀,音樂是讓人聽的,但這位fans只為收藏而不拆,那就無法知道音樂帶的內容了,不是失去它的本意了嗎?我想這意義跟弦上不上弦油有些雷同,當然每個人有每個人對事情的不同看法,這只是個人的一點感覺罷了!

PS..不過以電吉他來說,因為是外接音箱及效果器,所以弦的狀況對彈出的音色影響不大,而電吉他經常需要彈奏滑音,所以上弦油滑潤一下倒是無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tar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