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裡除了民謠吉他外,還有一把叔叔在20幾年前買的古典吉他,我相當喜愛這把琴,所以除了使用民謠吉他外,也經常彈奏這把古典吉他;當然,古典吉他也會有弦生鏽或彈性疲乏的問題,所以也是需要換弦的~
幾年前的某一天,到樂器行買了一套古典吉他弦(忘記是什麼廠牌了),因為對古典吉他弦比較沒概念,所以隨便買了一套;裝好弦、調完音後,非常開心的準備享受他的"第一次",當我彈到第一弦中把位時(大概是第7、8格),突然出現了相當明顯而偏高的音,當時的想法是:會不會是新弦的關係張力還沒拉開,導致弦的音跑掉了?當下馬上用調音器重調一遍,然後繼續彈奏...
當我又彈到中把位時,這一格的音還是一樣偏高!奇怪~之前換了幾次弦都沒有這種狀況發生,難道是我的音感變差了?還是吉他本來就有問題,而我卻一直沒有發現?經過調音器一格一格的試驗,發現中把位的這一格聲音的確是偏高的!
這個問題真是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當然可以不管他,但每每彈到這個怪音又會讓我痛苦不堪,索性擺一旁....不彈了!
又某天,到某樂器行挑吉他,老闆是修吉他的好手,相信對吉他配備應該也有相當專業的認知,於是把這個讓我存疑很久的問題提出來請教,他告訴我,弦的好壞不只有彈奏出來的音色有好壞之分,弦的『形狀』也是造成優劣的關鍵!什麼是弦的『形狀』呢?弦不都一條一條的長長的,有什麼『形狀』可言?這裡所指的『形狀』,是指弦的圓度是否夠正、夠均勻,許多劣等弦由於製作粗糙,造成同一條弦粗細不一,有圓有扁,導致壓弦時拉力不夠均勻,造成音差!
嗯~聽起來還真是有些道理,但真的是這樣嗎?我還是存疑著,於是當場買了一套新的弦回家;換完試彈...果然沒錯!令我痛苦不堪的那一格果然變乖了,高興的不只是學到了這個知識,更代表我的音感一直是正確而敏感的,除了解決我的疑惑,也解除了我的擔憂!
弦的優劣會令音準改變,你注意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tar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