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天網友來信激增!
有的詢問吉他問題、有的想學吉他、有的想買吉他...強烈感受到吉他世界不孤獨,讓我心中再度燃起熱火!
挑吉他的龜毛個性一直改不了..
第一把自己選購的吉他是在高二時期,不過那時對吉他好壞還真是分辨不大出來,或許因為本身個性太過優柔,以致考慮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才買了這把:OVATION-CC57窄背琴~
窮學生買昂貴吉他的後果,就是到樂器行賣身當實習吉他老師,邊教邊還;這把吉他要價18,000元,除了姊姊代付的8,000元頭期款,尾數分10期償還(第一次知道『本票』這東西,簽了10張),既然分無分文,只好努力『接客(課)』抵債債務~
原本只是想教到還完吉他債務10,000元就收手,沒想到陰錯陽差,學生報名踴躍,老師又缺乏,只好硬著頭皮繼續教下去....
就這樣,教學邁進第17個年頭了~
民國七十幾年的吉他學費不像現在般昂貴,動不動就是一小時500;記得那時一樣分初級與中級,初級每期200元,中級500元(都是四堂課,每堂1小時),依教學資歷深淺與樂器行有不同拆帳比例,資深的老師與樂器行七三拆,資淺的老師(比方:我)與樂器行六四拆(也就是說,初級每位學生鐘點50元,與樂器行六四拆老師得『六』,就是30元啦!便宜吧!不過並非一對一,每堂大約2~5人,但最多也不過5*30=150元/小時,我想這種價位的學費應該是現在想學吉他的人最是渴望的吧)~每個月贖回一張1,000元的本票,那每星期得教多少學生呢?沒仔細算過,只知道週一到週五放學後就趕往樂器行報到,6點開始上課到9點,每天滿滿,星期六12點下課後,回家吃完中飯,2點準時到樂器行上課到晚上8點,偶爾遇到中間某堂學生請假才得休息,不過通常是連續六小時上完,腰酸背痛(所以彈吉他坐姿很重要),昏昏欲睡...(不知那時勞基法是否已保障童工?)
教學經驗的累積,是需要自己給自己機會的!要不是對吉他真的有不滅的熱忱,我想每週教這麼多時數的吉他依該早就累斃了吧!
剛接觸吉他時,有不少前輩說我對吉他天份相當高,甚至想免費指導我更高的吉他技巧,不果我總是覺得我是天才與白痴的綜合體,看起來進步得比別人快是因為花的時間多(每天至少六小時練習才比別人好一點點算是丟臉的),不過也因為資質太差,才能體會許多初學者會碰到的細小問題,也許這些問題在真正的吉他天才腦中根本是連想都想不到的,但我就遇到過,所以在教學互動中,總能清楚知道學生們的問題所在,在他們還沒想到時,先行提出,以免他們認為這是笨問題而不敢提...因為我也曾經這樣想過~
因為網友託付代為選購吉他,讓對挑選吉他甚為龜毛的我,在前幾天遇到平價中的好吉他,進而回憶起過去與吉他的種種....
這只是我吉他回憶中的一小部份,但卻是相當重要的一部份~
遇到好吉他!
擁有好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tar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