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言者:(予以保密囉~)(2005-12-06 19:24:03)
留言內容:
老師~!!!
我其實很喜歡[電吉他]以及[民謠吉他]...
我很想把這兩樣都學會~!!!
但是卻有朋友對我說...要嘛就學電吉他~要嘛就學民謠吉他...不要兩者都學...會變的兩樣都不專精的...是真的嘛@@|||??~
可是我覺得...要想完整學會吉他....不是應該全部都玩玩看嘛??每個都研究看看啊??不是嗎??
也有人跟我說...你學電吉他就會民謠吉他了...說樂理相通...
但是我還是希望先把民謠吉他學好....
老師你覺得呢??
其實我希望自己以後能朝這方面走...希望能走向[專業]這條路~!!
也就是說...我希望以後能靠這行吃飯= =|||~
但是...我好像經常會有懷疑自己的想法,總是怕自己做不到...
唉...

板主回覆:
電吉他與木吉他在技巧上有相當多的不同,著重點也不一樣,所以並非能彈一手精采電吉他就等同也能彈好民謠吉他;而一位真正的吉他大師就如同你所說的,需要涉獵各種吉他技巧與音樂風格,才能創造出好的音樂,不過這除了需要很大的努力之外,還需要天份!對於一位初學者來說,還是一樣一樣慢慢來比較好,先挑你喜歡的當啟蒙,如果覺得沒興趣或不合適再轉換,如果一開始就東學一點西學一點,會只學到皮毛,騙騙外行人可以,根本稱不上是一位吉他人!所謂"鼯鼠五技而窮"就是這個道理~
我彈吉他將近20年了,但還是獨鍾木吉他,光是木吉他就讓我覺得有學不完的東西!也因為如此,我對彈奏木吉他的細節比一般人還重視,光是pick拿法、刷chord的角度、pick彈性的運用,都可以上滿整堂課,所以我上課時間幾乎不離開學生,直盯到下課,這跟許多樂器行老師"上課10分鐘、練習50分鐘"的上課方式相差很多,練習回家練習就可以,也許初學者才剛開始接觸吉他,只需要說明音階與基本姿勢就可以,但這些東西就要看老師怎麼教了,快的話10分鐘就教完了,那其他時間真的沒東西教,只需要練習嗎?很多音樂概念就可以在這時候灌輸,所以我每次上2個鐘頭都嫌少,這也是我目前學生肯大老遠搭1~2個鐘頭車來上課的原因了~
對於未來有目標,是相當好的原動力!但一開始不需要想得太遠,這樣只會讓你更挫折,我剛開始接觸吉他時,只想要能在一群人的聚會中彈唱就很滿意了,當然不是我心無大志,只是我把它放在淺意識裡,讓自己一階段一階段的來達成我的目標,這樣挫折感比較不會那麼大!
我們並非正式授受吉他課的師生關係,但也期望有朝一日你能成為專業的吉他人,自己沒選擇這一條路,有許多的考量;吉他基礎教學,讓更多人喜愛吉他是我目前對自己設定的目標,或許稱不上什麼,但讓每天忙於工作的自己有一個精神寄託,真的讓我每天都很快樂!加油囉~
PS.把我們這一篇對話放在網誌上,讓有同樣困擾的朋友分享好嗎?因為這邊更改為顯示會跑出你的帳號..
(Q&A結束...)
以上恐怕是許多初學者的困擾..
簡單的對答,不知是否有人感同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tar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