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很多初學者都會碰到的問題~(不要說初學者,以我個人來說,彈了這麼多年的吉他,如果要彈奏一些較制式、固定,且複雜的技巧,又要兼顧歌唱,我還是需要想一下的....)
我常跟初學吉他的朋友說:要學會『自彈』很容易,『自唱』也很簡單,但要能夠『自彈自唱』,可就不是輕易可以達成的!不過一定也有不少人會說:我就沒碰過這樣的問題,很自然就會啦!我想這是觀念問題~
牢記彈法是每個吉他人必經的過程,但若不懂得將歌唱情緒融入歌曲,就會發生不搭調的情況;我想可以試試以下方式:
1、熟練彈法,使之變成習慣:
每一種曲風都有許多不同彈奏方式(包括指法、刷chord等),一樣一樣學習、一樣一樣熟練、然後一樣一樣『忘記』使之變成習慣(請參閱網誌『記事』類中『太極拳與嫁衣神功』文章),好比吃飯用筷子一樣,台灣土生土長的人,吃飯時應該不會去注意筷子該怎麼使用吧!
2、著重於『曲風』而非『固定式的指法或節奏』:
彈唱一首歌曲不需死記、固定使用某一種彈法,需要去了解『曲風』的特色,用已學過的各種彈法綜合表現~
3、『以彈就唱』,非『以唱就彈』:
很多人多著重於『彈』,而忽略了『唱』的表現,其實當你將重心放在歌唱時,才能掌握住情緒表達與速度快慢,我想很多人即使已經學會自彈自唱,還是會發生越彈越快的狀況,這就是沒將歌曲唱穩,反因太著重於彈奏,使得『以唱就彈』,越趕越快!其實自彈自唱的『歌唱』表達挺重要的,無論唱歌技巧如何,只要掌握住情緒,伴奏部分即使以『琶音』的方式輕撥,整體感覺都會相當不錯的~
綜合上述,『熟練』、』活用』與『歌唱穩定度』,是學好自彈自唱的重點,我發現許多有自彈自唱不搭這樣問題的,都是出現在太專注於『彈』的人,許多吉他技巧不很純熟的人,反而能夠輕鬆愉快自彈自唱!所以,穩住歌唱部分,彈奏就先從簡單琶音撥弄開始練習,等你熟練彈唱與拍子穩定度,以及和弦更換的落點,再來彈奏較具變化的彈法,應該就能解決彈唱不搭嘎的情況了!試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tar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